印度的真实情况

发自新德里——印度的板球迷们对待自己最喜爱球队的态度堪称既躁狂又抑郁。当球队表现好时,球迷们视球员如上帝,就算有明显的缺点都视若无睹;一旦球队落败——显然任何球队都有输球的时候——球迷脸上旋即由晴转阴,把每一个缺点都拿出来仔细剖析。事实上,球队永远不如胜利时球迷认为的那样好,也不会像失败时球迷认为的那样差。缺点也在存于胜利之中,只是它们被忽略了而已。

这样的两极行为似乎也适用于对印度经济的评估,连国外分析人士也与印度人一起在自满和自责来回摇摆。几年前,跟印度有关的一切都是好的,评论家们满口都是“Chindia”,将印度的表现抬高与其北方邻国(中国)平起平坐。如今,印度又被骂得仿佛一无是处。

印度确实存在严重的问题。年均GDP增速显著放缓,到去年最后一个季度只有4.4%,消费者物价指数上升较快,去年的经常账户赤字和预算赤字也极为庞大。今时今日,每一位评论员都在强调印度的基础设施差不足,管制过度,制造业规模小,其劳动力也缺乏足够教育和技能。

https://prosyn.org/b1li8sy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