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k of England Stefan Rousseau/PA/Getty Images

被审问的央行

发自伦敦——1997年11月11日,在下议院二读通过了对1946年《银行法案》的修正案后,英国央行向独立迈出了一大步。修正案在法律意义上确认了时任财政大臣的戈登·布朗(Gordon Brown)将中央银行业务从政府控制下解放出来的决定。对于这个半个世纪以来一直处于政府枷锁之下的机构来说这堪称一项标志性事件,象征着对中央银行独立性的要求已经成为了常识。

但如今这一常识正遭到质疑,而且不仅是在英国。过去一旦出现真实且迫切的通胀风险,那么只需将货币政策委托给保守的中央银行家,让他们去承受为政府预算赤字融资的压力就好了。如今的问题则恰恰相反,即央行无法将通胀提升到目标水平。

为此货币和财政政策制定者必须共同努力,包括允许央行在极端情况下将预算赤字货币化。但在与财政部门合作时,央行的独立性却毫无裨益,反而成为了一项障碍。

https://prosyn.org/Dq4cicmzh